ID1106273

YAZINE| 雅志电子杂志设计制作公司

谈时尚印花装饰布设计

一、轮回的流行时尚

这几年尽管绣花、提花的水平提高很快,在室内纺织品中:床上用品、窗帘、沙发布等产品中,印花始终是不可缺少的,现在的潮流又转过来了,印花又开始重新抬头。

流行时尚就是这样的轮回,一般是到一段时间“西班牙样式”的纹样风格起来了,“西班牙”之后是“意大利样式”的纹样风格又来了,“意大利”之后是法国风格的纹样开始流行,而在法国的东西起来之后,“硬”、“冷”、“简约”的德国极简主义风格开始盛行,这些年来我明显地看到了这个潮流的发展和演变,在我们的设计中,开始我们是演绎西班牙风格,随即是“意大利”,然后是“法国”,再后来是“德国”,“德国”流行完了之后是东欧的民俗化的东西了:吉普赛风格、波西米亚风格等等。

这一轮风格演化下来,极简主义的风格淡出舞台,宫廷式的风格又走入前台,宫廷式风格的复出最明显的是在前两年,开始是看到有几家公司开始在做,这一次在上海展会上看到有百分之八十的设计是巴洛克风格、洛可可风格、维多利亚风格、新艺术运动风格的,都出来了。这些东西是我在十年前看到的并亲手设计过的,现在又都回过头来了,也就是说历史上这些传统的、典型的纹样风格派路在时尚流行中跌宕起伏反反复复

地起落,某种风格的发展达到极盛就会向其相反的方向发展,如同以德国为代表的极简主义流行之后就必然会被以意大利为代表的豪华取而代之。


二、对未来流行指向的分析

前几年我有机会连续六年去法兰克夫,我每年都在想新一届的法兰克夫展会到底是要传达怎样的一些信息,到底里面还隐藏着一些什么样的内涵,然后再回过头来看看在中国我们的一些纺织品展会,这里面有很多值得思考的东西。

我们不妨追溯到1993年那时做的设计,那个时候我们开始搞巴洛克风格,我设计的“巴洛克”样式的纹样都是93年做的,我现在拿出来看好多啊,时尚是个发展的变量,到了95年,“巴洛克”不行了开始走下坡路,整个流行的趋势朝简约方向转化,发展到最后极简,就只有黑和白两个颜色,或黑、白、红三个颜色了,那么 “极简”盛极之后又开始轮回,慢慢地向繁复发展。

从目前的流行趋势来看,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变化,到现在我看繁复的纹样风格几乎已经演绎到极盛时期了,巴洛克风格到处都是,包括所谓洛可可风格已经流行了两三年了,那么我们设想一下,下一阶段取而代之将会是什么东西呢?是不是又回到过去的那种简约中去呢,历史是不会重复的,它是发展的。

今年法兰克夫分布的趋势里谈了一个“贵夫人的生活”,结果很多人都看不明白一头雾水,因为在他们想象中的贵夫人、豪宅,还停留在十八世纪那种样式的贵夫人的生活,和那种豪宅及内部室内空间装饰的概念。但是,今天欧洲所发布的这种流行趋势不是这种概念,而是今天的“贵夫人的生活”,是一种更加讲究舒适性和功能性的生活概念,你去研究一下今天最有钱有势的贵夫人的生活,你才会明白。

所以说,将来流行的简约绝不是简单的简约风格的重复,而是种更加讲究舒适性和功能性的简约风格。


三、设计师如何面对时尚趋势

作为一位花型设计师,必须具备前卫的思想和理念,和对新事物的敏感,具备这样的条件,就有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走在其他设计师的前面。

每一种图案流行到今天,总有一个代表性的作品,最能够概括这一阶段的流行趋势,然后你就要把握住它,你要去分析研究它,并力求去挖掘和深化它,表达自己的理解和想法,这样你才有可能来抓住流行时尚。

有一个设计师讲,我现在经常看到一些不够成熟的、表现得不太好的作品,它们有的是有风格没有符号,有的是有符号而没有风格,即所谓没有风格的符号和没有符号的风格。那么这句话我是怎样地去理解它呢,比如说巴洛克风格是由几个很明晰的符号图案来界定它的,就象我们看佩兹利纹样,它如果离开了“火腿”形态,它就不成为佩兹利纹样了,这就是它的一个符号,就象平面设计大师靳埭强设计的中国银行标志,这个标志可以说把这句话解释到极致了。

那么我们在展会上要发现的就是这样的东西,一般看展会我是这样来看的,首先我会在整个展会内迅速的走上一圈,在这个时候我是不会盯住某一家展位仔细看的,就这样一晃而过的看一遍,展会上有一些什么样的纹样设计风格,哪些风格占据的比例比较大等等,我心里就有底了。然后是色彩的东西,我跟学生讲,每一个展位你走进去,你大概用十秒的时间先去感受一下,是什么样的色彩感觉。你不要时间太长,时间长了你的感觉就迟钝麻木了。这样你就有了这一家的整体色彩感觉,然后你走过二、三十家展位就会对整个展会的色彩趋势有了总体的判断,这是第一步。然后第二步呢,你就确定了必须要看的重点的几家展位,这几家我是要好好地去看,然后在去认真分析它的这种风格里又包括有哪几种类型的东西,在风格下面再去分有几种色彩类型,然后再细化到纹样类型是几何的、花卉的、条纹的……,这样来分析你就会得到你想要的东西.

 

评论

热度(1)